過去一直都僅是抒發心情

這次因為職務變動,且有了對未來的規劃

想將過去1年3個月以來的工作心得進行分享

 

任職:產品企劃(公司簡稱:小PM)

----

工作至今約莫1年3個月了

學會如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待事情

無論是角度及思維

以公司內部的產品企劃而言

是從策略的角度切入,目的是希望一切商業行為都能夠回收效益

對於原本從事在行銷企劃類工作的我,從如何操作網路行銷工具或平面宣傳

再來想想辦辦活動,增加點曝光度的思考方向

來到這裡後才明白這些僅是執行面而已

------------

在行銷領域裡,以前的認知僅是『宣傳』(在公司內部叫做廣宣)

但就商業領域而言,它是一個相當大的範圍

其中還包含了『銷售業務』、『產品企劃』

甚至再深入一點還有『人員教育訓練』、『組織管理』等學問

等同於產銷人發財都在裡面(就如同經營一家公司一樣)

擁有好的產品技術以及對市場的洞察,才能夠透過行銷管道,徹底執行銷售的任務,然後賺錢

可想而知產品企劃著實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

以下是我擔任產品企劃所總結的學習歷程:

1.產業及市場的資訊搜集

2.消費者行為/心理的認識(連接為何會有這項產品)

3.數據分析及邏輯判斷

(下圖是我個人職涯的簡單說明)

(從原本僅是接受任務就執行的助理,漸漸學習透過自己的邏輯觀點向層峰提報『可執行的方案』

其中牽涉的範圍可能是研發/採購/設計/行銷等

這個時候過往的經驗就顯得相當重要,否則會無法掌握自己所規劃的方案到底能不能落實,且實現。)

回歸正題:

1與2基本上是進入公司以後才有機會漸漸知道該如何了解所在的產業知識,以及自己所面對的客戶屬性等

是我過往在思考行銷規劃時沒有想得透徹的面向(因為僅是不斷地執行,聽從公司的經驗了解自己瞄準的客群,相對而言自己對消費者的了解較侷限)

但這些學習歷程對我而言有相當重要的幫助

因為我能夠將過往的經歷有所串聯

並且開始懂得為公司『找消費者』也就是找市場、找商機

行銷就像是公司的領航員

不斷的找尋市場機會就是我們的任務

然而,前面提到的內容都相當偏概念思考

也就是教科書的內容只要拿來翻一翻也許還能說得更完整貼切

決策呢?

要成為一個完整獨立作業的個體,

除了對任務執行的了解,公司的了解,進而規劃出符合公司成長方向的策略規劃

還有一個關鍵在於,權限內的決策

對於小小職員的我來說談不上裁示

但向主管、老闆呈報自己的方案而言

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決策

因為我決定告訴老闆這項計畫很有機會成功

請他決定是否要執行

然而這背後的基礎要建立在我學習到的3.這件事上

市場分析、銷售量分析、網站流量分析等等

這也是我認為最難,且過往沒有深入了解的領域

因為在剛剛談了那麼多的概念與知識理解

重點在根據

才能以邏輯串起剛剛所談的思考

藉此信服投資人、老闆甚至自己

-----

但在這一塊,我確實不太熟悉

也適應了一段時間

但還是缺乏正統的邏輯思維方法

因此

接下來我職務變動的內容

其中有一項就是承接流程建構的專案

正巧是訓練邏輯思維的時刻

待我完成後再分享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老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